大赛介绍

2022年企业合规知识大赛(简称:大赛)旨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实践,进一步帮助企业合规守法经营,提高企业合规管理能力和水平,积极营造企业合规发展的良好氛围。

企业合规是中国企业走向国际市场,高标准对接国际经贸规则的新方法、新思路,是推动中国企业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的法治密码。一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企业法治建设,国家十四五规划中两次提到企业合规管理建设问题,近年来最高人民检察院和国资委、国家发改委、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相继出台了一系列强化企业合规管理的规范性文件,指导企业加快推进合规管理体系建设,国资委更是将2022年确定为中央企业合规管理强化年,明确提出要打造“治理完善、合规经营、管理规范、守法诚信”的法治央企目标,推动中央企业合规管理体系建设。

本次大赛将本着“以赛促学、以赛促训、创新引领、交流借鉴”原则,推动企业合规管理体系的健全完善,打造新时代中国企业合规管理的品牌,大赛于2022年9月5日在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中国企业国际化与合规高层论坛正式启动,2022年10月9日开赛。


大赛目标

(一)以赛促学。落实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关于加强新职业培训工作的通知》提出的“广泛组织开展新职业技能竞赛活动,充分发挥以赛促学、以赛促训”要求。构建企业合规竞赛体系,引领各地、各行业不断提升企业合规管理水平。

(二)创新引领。大赛在比赛准备、实施及赛后各环节,全面对标国内、国际优秀大赛模式。全新打造综合性、示范性和引领性知识竞赛工作体系,创新开展竞赛组织工作,推动赛训结合。

(三)交流借鉴。大赛是企业合规竞赛新品牌,同时也是企业合规治理领域互学互鉴的交流展示平台。大赛将知识竞赛与企业合规交流等活动有机结合,吸引企业、社会机构广泛参与和观摩。


参赛规则

企业合规知识竞赛采用线上答题形式。法律工作者、企业员工和在校大学生等可报名参加;

答题形式:参赛选手登录答题系统后完成随机生成的25道单项选择题,每题4分,共100分;

评分规则:在规定的40分钟比赛时间内,按照分数高低进行排名,如分数相同则用时更短者排名靠前。

组织机构

指导单位:

司法部普法与依法治理局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认研中心

中华全国律师协会


主办单位:

法治日报社

中国企业评价协会


承办单位:

法治网

《法人》杂志

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企业合规专业委员会


媒体报道: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央视网、中国青年网、中国经济网、央广网、光明网、中国新闻网 、工人网、正义网

大赛组委会

法治日报社与中国企业评价协会牵头成立“2022年首届企业合规知识大赛组委会”(以下简称组委会),组委会秘书处负责统筹决策和部署推动赛事各项工作。

大赛安排

(一)大赛启动:2022年9月5日

(二)大赛开幕:2022年10月9日

(三)大赛截止:2022年12月9日

(四)大赛闭幕式:2022年12月25日

(五)比赛网址:法治网、中国企业评价协会官网、企业合规知识大赛官网  (www.qiyehegui.org.cn)


*如有变动,请以大赛组委会最新通知为准(关注大赛官方微信“企业合规知识大赛”,及时获取相关资讯)

奖项设置

(一)企业合规知识竞赛将产生第一名(冠军)、第二名(亚军)、第三名(季军)和100名优秀选手,并颁发相应证书。

(二)组织奖。对积极动员企业参赛的社会团体、组织企业员工参赛的企业以及组织在校大学生参赛的院校颁发相应的证书。


Copyright © 2022 企业合规知识大赛组委会 www.qiyehegui.org.cn 京ICP备2022001684号-1 天和厚德建站
首届企业合规知识大赛的最终解释权归组委会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