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5日,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中国企业国际化与合规高层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论坛以“企业国际化发展中的合规建设”为主题,聚焦企业国际化发展中合规建设的紧迫性及重点难点,紧扣国际化、合规化、标准化等发展方向,开展了系统深入的解读与探讨。


       本次论坛特别举办了“首届企业合规知识大赛”启动仪式,法治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邵炳芳发表致辞。


2-3.jpg

邵炳芳,法治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金秋的北京,天朗气清,惠风和畅。在这一年中最美好的季节,在本届服贸会完美收官之际,我们齐聚一堂,共同见证“2022中国企业国际化与合规高层论坛”的成功举办以及“首届企业合规知识大赛”的隆重启动。在此,我谨代表法治日报社,向莅临论坛及大赛启动仪式的各位领导、嘉宾、朋友,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实践,进一步帮助企业合规守法经营,提高企业合规管理能力和水平,积极营造企业合规发展的良好氛围。法治日报社依托旗下的中央重点新闻网站——法治网平台,与中国企业评价协会在全国范围内联合举办“首届企业合规知识大赛”。


       本次大赛与论坛的主题——“企业国际化发展中的合规建设”一脉相承,可以说,企业合规发展是全面依法治国中的应有之义。一家企业无论规模大小,无论客户多少,无论是跨国企业还是小微企业,要想健康良性可持续发展,合规是必备条件之一,企业要积极通过合规建设,实现自律与他律的相结合,由“要我合规”变为“我要合规”。作为企业家要以合规管理为目标,认同合规价值,支持合规建设,制定一整套完整的商业行为规则,包括企业每个领域、每个运营环节应遵守的法律法规、商业道德伦理规范,以及企业内部规范性文件。


       企业合规是中国企业走向国际市场,高标准对接国际经贸规则的新方法、新思路,是推动中国企业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的法治密码。一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企业法治建设,国家十四五规划中两次提到企业合规管理建设问题,近年来最高人民检察院和国资委、国家发改委、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相继出台了一系列强化企业合规管理的规范性文件,指导企业加快推进合规管理体系建设,国资委更是在2022年确定为中央企业合规管理强化年,明确提出要打造法治治理完善、合规经营、管理规范、守法诚信的法治央企目标,推动中央企业合规管理体系的建设。


       法治日报是中央政法委的机关报,是中央18家主要新闻单位中唯一的法治类媒体。作为党领导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舆论阵地,法治日报参与主办企业合规知识大赛,目的就是要大力宣传企业法制建设与合规管理的重要性,让依法治企、法治兴企、法治强企理念深入人心,让合规体系融入企业文化中,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本次大赛将本着“以赛促学、以赛促训、创新引领、交流借鉴”原则,推动企业合规管理体系的健全完善,打造新时代中国企业合规管理的品牌。


       “首届企业合规知识大赛”就像一株刚刚破土而出的小树苗,虽然稚嫩青涩,但我们有理由相信,在现场朋友和社会各界的精心呵护和大力支持下,它将沐浴法治的阳光,汲取合规的养分,真正成长为根深叶茂、硕果累累的参天大树。


       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见证中国企业合规治理体系的完善发展,共同营造现代化、市场化、国际化、法制化的营商环境,共同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深入发展。


       最后,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祝“首届企业合规知识大赛”成果丰硕,谢谢大家!

公众号尾图.jpg

Copyright © 2022 企业合规知识大赛组委会 www.qiyehegui.org.cn 京ICP备2022001684号-1 天和厚德建站
首届企业合规知识大赛的最终解释权归组委会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