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法人》杂志全媒体记者 惠宁宁  


9月5日,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中国企业国际化与合规高层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论坛以“企业国际化发展中的合规建设”为主题,聚焦企业国际化发展合规建设的紧迫性及重点难点,通过致辞暨主旨演讲、主题演讲、发布与研讨、优秀案例分享等环节,紧扣国际化、合规化、标准化等发展方向,开展系统深入的解读与探讨。  


中国企业的国际化发展


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马培华在论坛上指出,面对海外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形势,中国企业应该审时度势、未雨绸缪,在国际化发展的同时高度重视规避风险,构建有效合规管理体系,增强自身“免疫力”,确保在未来的国际化竞争中行稳致远。同时,围绕企业在国际贸易、海外投资中的风险防范与合规建设,马培华提出“要正视企业合规风险的存在”“要熟悉国际规则”“要积极开展合规建设”三点意见。  


合规经营是企业国际化发展的基础,合规管理能力是企业国际竞争力的重要体现,企业合规也有助于树立诚信的企业形象。全球服务贸易联盟理事长姜增伟强调,在当前企业国际化发展面临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的背景下,中国企业国际化发展合规水平需要进一步提升。他希望中国政府相关部门、行业协会和企业要加强协作,建立健全海外风险预警防范网络;增强企业合规意识,加大对企业涉外岗位人员的合规培训,完善合规管理体系,加强尽职调查,针对风险类别制定防控措施;加大合规法务人才培养,充分发挥咨询机构、律师事务所等第三方专业机构的作用,共同提升企业合规管理能力,助力中国企业国际化发展行稳致远。

  

世界贸易组织副总干事张向晨在视频致辞中表示,面对经济全球化的大趋势,需要拿出更大勇气,拿出务实行动,积极推动中国企业走向世界,与各国一起,共同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而要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前提,就是中国企业合规管理制度体系与世界接轨,符合及适应各国的合规管理制度、规避和减少合规风险,这意味着中国企业合规建设任重且道远。  


企业对外合规体系的搭建,如何防控风险,是“走出去”的企业重点关注的内容。部分参会企业表示,希望了解各行业合规特点及风险,努力做到合规经营。  


在国际上日益复杂的外部环境和更加严峻的合规监管风险下,中国企业强化自身的合规建设,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为此,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会长侯云春建议:一是要高度重视,进一步加深对“合规创造价值”和“企业合规管理体系构建”的认识;二是要精耕细作,从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聚焦“合规管理体系有效性”达标;三是要组织保障,在企业内部建设独立的合规管理部门。  


在贸易方面,印度尼西亚政府正式启用了针对商业证照管理的全国单一网上提交系统,统一受理国内外投资者需办理的各种准证申请,支持数据和信息一次性提交。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周浩黎说,为了吸引外国投资,印度尼西亚政府竭力提供法律保障,无论投资方来自哪里,都应受到保护与平等待遇。  


斯里兰卡驻华大使帕利塔·科霍纳表示,合规管理是企业稳健经营运行的内在要求,也是防范违规风险的基本前提。本世纪前10年,各发达国家政府开始加大执法力度,引导企业强化合规经营。同时,联合国等国际性组织也相继制定全球性契约、指南、指引等,对合规管理核心问题形成国际共识,促进企业加强合规管理。  


“走出去”企业的安全与合规


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会计学会会长王亚平,围绕经济全球化潮流不可逆转、新时代中国企业国际化发展大势所趋、中国企业合规建设势在必行、精准务实推进企业国际化合规四个方面进行阐述,指出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合规成为新时代国际化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成为中国各类企业做大做强、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  


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二级巡视员陈明霞介绍了近年来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合作的总体情况,以及商务部围绕加强企业境外合规经营所做的工作。她表示,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要不断强化合规意识,完善合规制度,防控合规风险,做到依法依规经营。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李奋飞围绕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的最新进展作了深入阐述。他说,我国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可适用的涉企案件范围较广,能有效解决一些历史遗留犯罪问题,也能适度规范一些具有行业普遍性的违法犯罪隐患。在此项改革进入“深水区”之后,检察机关应探索优化适用条件,将涉案企业是否开展充分“合规自查”,作为决定是否对其适用合规考察的考量因素。  


在论坛现场,李奋飞向《法人》记者介绍了全国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的情况。“这是我国刑事司法领域引入合规的初步尝试。”李奋飞说。  


谈到企业国际化经营合规风险及应对建议,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闫丽萍表示,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中,第一次将“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作为独立专篇,要求“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实施国家安全战略,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把安全发展贯穿国家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防范和化解影响我国现代化进程的各种风险,筑牢国家安全屏障”,我们必须牢固树立统筹发展和安全这一重要理念。  


对于合规管理体系能否有效运行达到预期效果,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黄云艳表示,其重点在于合规管理制度多大程度地通过信息化、数字化的系统进行执行和监管。一方面要通过标准流程规范所有人员的行为,另一方面需要收集分析大量信息发现合规风险,而流程管理和信息化分析正是信息化系统所擅长的。以数据合规为例,在合规制度建立后,如果没有相关系统长期监控公司内的数据情况,很难保证合规制度能够有效落实,而这套系统本身需要具备很强大的数据处理能力。  


合规是企业发展的法治密码  


论坛上,由法治日报社与中国企业评价协会共同举办的“2022首届企业合规知识大赛”正式启动,法治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邵炳芳在启动仪式上致辞。  


企业合规,是中国企业走向国际市场,对标国际规则和国际惯例的新方法、新策略;是中国企业健康有序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的法治密码。一家企业,要想健康良性可持续性发展,需要具备多种因素和条件,其中之一,就是“合规”。最近有一个理念深得企业家们的认同,那就是“合规即发展”。换言之,就是企业要积极通过合规建设,实现“自律”与“他律”的相结合,由“要我合规”变为“我要合规”。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企业法治建设,“十四五”规划中两次提到企业合规管理建设问题。近来,最高人民检察院和国资委、发改委、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也相继出台了一系列强化企业合规管理的规范性文件,指导企业加快推进合规管理体系建设。国资委更是将2022年定为“合规管理强化年”,并明确提出要打造“治理完善、合规经营、管理规范、守法诚信”的法治央企目标,推动中央企业合规管理体系建设。  


合规大赛,以及合规师考试和合规师招聘等,引起了现场企业和律师的广泛关注。  


论坛还举办了“中国企业国际化合规标准”启动仪式,并进行了“国际合规IC500智库”首批专家聘任仪式。  


在圆桌论坛环节,大连金马衡器有限公司、首约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北京外企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嘉吉投资(中国)有限公司、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冠群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中科航天人才服务有限公司、北京海润天睿律师事务所等合规企业进行了优秀案例分享。  


《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会计学会与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与中国法制出版社有限公司关于企业合规教材合作协议》等协议相继在论坛上签订,为中国企业合规建设搭建起交流、协作、共同进步的新平台,并将进一步拓宽企业的国际视野,提升企业的合规管理能力,推动中国企业在国际化发展中,更好地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更加健康强劲可持续的发展。  


企业合规问题越来越受到各行业各领域企业关注。教育、会展、制造业等领域的企业参加了会议,纷纷向专家询问关于各自企业所在领域的合规问题。会议在热烈,融洽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本届大赛将于10月9日在法治网、企业合规知识大赛官网同步上线,诚邀各界人士踊跃参加。长按或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法治网”官方网站、“企业合规知识大赛”官方微信,获取最新赛事资讯。


(来源:法人网)

法治网大赛网页-小尺寸.jpg

“法治网”官方网站

企业合规知识大赛服务号-小尺寸.jpg

“企业合规知识大赛”官方微信


Copyright © 2022 企业合规知识大赛组委会 www.qiyehegui.org.cn 京ICP备2022001684号-1 天和厚德建站
首届企业合规知识大赛的最终解释权归组委会所有